有個胖子,說無聊的話寫相機的東西讓他了解

因為我真的很無聊,所以我也真的寫了...........

小弟要講古了,請大家站著聽

今天要談的題目是,~白~平~衡~

你問我什麼是白平衡哦.......

簡單來說好了,今天如果你到一個裝燈泡的房間,然後房間裡有一張紙,那張紙看起來一定黃黃的

反的來說,如果今天是藍色日光燈的房間,那房間的那張紙,看起來也一定是藍色的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很簡單的道理,因為"色溫"的不同

這張是轉載Dirhome 的圖片



由上圖可知,一般家裡面的燈泡色溫大約都在4500~6000k之間

絕大多數人在拍照的時候,很容易忽略到這個東西,因為他不明白什麼是白平衡

我拿個例子來說好了,假如你今天在一個餐廰吃飯,通常餐廳的色溫都偏暖

也就是色溫偏低,可是你剛好想拍一個食物,但卻怎麼樣都拍不出食物原來的顏色

這時候就是白平衡的問題了,但最近我不會上餐廳,沒辦法實地拍給你看

什麼,講到這裡你還不懂哦

好好好,我講更簡單一點,最簡單來說,就是想在黃燈泡底下把白紙拍成"白色的"

這樣應該懂了吧.....................

蝦米,還是不懂,算了算了

讓我請出麵包超人來當model,來讓大家看看色溫影響的白平衡

 

上面那張圖,是在色溫較低的黃燈泡下拍的成果,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他腳下的那張白紙,也跟著變黃色的,而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白色



上面那張圖,是在色溫較高的藍日光燈底下拍的成果,也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麵包超人腳下的那張紙,也跟著變成藍色



而上面這張,也是在藍日光燈底下拍的成果,但各位有沒有發現,他底下的白紙,有變白了

這是因為我使用了相機裡設定的自動白平衡,使相機會依據現場的光源來調整拍照時的色溫

但其實看起來還是有點不太白的感覺(因為我用的是NIKON的D70s,這台相機有個缺點,就是自動白平衡不準)

這時候我的秘密武器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什麼是秘密武器呢?其實就是所謂的自訂白平衡,我手上有個可以用用來設定白平衡的東西

也就是上圖的那塊板子



把那塊板子放在鏡頭前,然後跟光源呈差不多35~45度角拍(不是正對光源拍哦)

然後,再拿自訂白平衡去拍的成果,各位沒有沒發現,白紙的顏色變自然了

而麵包照人身上的顏色也變好看了,這就是白平衡影響一張照片的地方

這樣各位應該對白平衡稍微有點概念了吧

其實現在的數位相機,都有內建許多白平衡模式,最常見的一定是自動白平衡

而依照相機的不同,還有陰天白平衡、陽光白平衡、燈泡白平衡、日光燈白平衡等等

可以依照現場不同的狀況來調查,有些相機還可以微調色溫,讓拍起來的效果更好







接著我們再來看在外面的情況底下,白平衡的影響在那裡



上那張是我用相機內建的日光燈白平衡拍的,但由於現場的燈源大多屬於低色溫

所以使整張畫面看起來就是偏黃,讓人看起來覺得不舒服(這就是白平衡設定問題)



而這張則就是用燈泡白平衡,由於跟現場的燈源差不多的色溫

所以使整張畫面看起來既乾淨,又讓人舒服(很明顯的對比吧)






講解完了,相機的原理講難不難,但要知道的話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多拍多了解,往往有些時候你看書怎麼都看不懂的地方,一拍下去,就明白了

而關於白平衡

再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如果你的相機可以自訂白平衡

而你又剛好覺得你的白平衡都不準的時候,這時你就可以拿起一張白紙

讓拍的畫面整個都是白紙,然後設定自訂白平衡,這樣的效果也不錯哦^^

謝謝大家撥時間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den 的頭像
    siden

    彩色世界的黑白角落

    s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