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時,又看了一遍侯文詠的小說『親愛的老婆』

書中其中的一小段寫著,他跟他老婆當初交往的時候,一個正在服役,一個正在美國旅行,那時的他剛認識作家苦苓先生,非常熱心的跑來跟他說:『你們的愛情註定失敗,凡是去美國者,都是失敗。』

那時的侯文詠並不十分的在意,直到他老婆回台灣後提起了要去美國留學的計劃後,他開始緊張了,因為他總是認為偉大的愛情總是要牽著手才能繼續下去,他害怕她一去美國後,除了愛情外,其他一切都會成長

那時還是他女朋友的老婆問了一句:『為了愛情,難道我真的必須放棄這麼多嗎?』

侯文詠回道:『我並沒有要妳放棄,我只是希望妳在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我清清楚楚地要妳明白,如果妳不願在轉彎口的地方等我一下,也許,這一輩子,我都無法追上妳了。』

『如果我等你呢?』她問。

『等我上來之後,我陪著妳一起跑。這次我保證不再讓妳等了。』

最後苦苓大師的鐵口直斷沒有辦法驗證是否為真,因為他老婆最後還是沒出國,這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也就是尼可拉斯凱吉所主演的扭轉奇蹟,一樣是面臨分開二地的決定,後來卻相差了幾許,雖然電影的結局是美好的,但不禁讓人懷疑這只是灑狗血的決定。

在現實生活,其實也常常看到分隔兩地進而分手的例子,而這也只單單只是小小的台灣,更何況是公里數以千計的國外呢,有時候並不是愛情不夠堅貞,而是實質上的距離會擴大心與心的間隙,會讓原本就堅固的愛情產生動搖,不堅固的就更不用說了,就像藤井樹在『十年的你』中寫道『昨天晚上,我需要你。前天晚上也是,大前天晚上也是,大大前天晚上也是。可是,你只剩下一個電子郵件信箱位址,幾個英文字母,幾個點,一個@。這是一道一萬四千公里的傷口,從飛機起飛的那一瞬間就開始被撕開。十年後,我們將會在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把這道傷口補起來,用我們的愛。』

但誰又能保證幾年之後,這份愛不會因時空及距離而改變呢,短短的一天人都會改變,更何況是一年、二年甚至於十年呢,生命的可貴在於其不確定性,但可悲之處也在這裡,在現實中的我們無法去了解我們當下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可是在決定前,我們是不是可以好好的考慮一下,不要匆促的下決定,不要讓右邊的石頭長掛自己的心中,因為機會不在從來,也許,無法挽回也無法補救。









九把刀會說:『這是註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den 的頭像
    siden

    彩色世界的黑白角落

    s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