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用著自己的方式紀念著從前

用照片、用文章、用一杯酒、用一句話、用一輩子的感慨

我們每天都在追尋著光陰,但同時也留下許多遺憾

在時光這條大道上,我們唯一無法做到的就是超越自己,但卻很容易拋下別人

尤其.在不經意的時候.......

有的時候你超越的是朋友,有的時候是家人,有的時候是愛情,有的時候是青春

一件小事情,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一個小幫忙,可能給予你一輩子的榮耀

但在當下誰知道呢?



剛看完九降風這部國片,導演及編劇用這部片告訴了我他們的春青

雖然不是我的,但卻讓我在片中想起了自己


一樣的三字經、一樣的菸、一樣的棒球、一樣的教官


1997年


張惠妹剛成名沒多久,唱片業還在一片欣欣向榮,摩爾定律才剛開始為人所熟知,kimo還是kimo,yahoo還是yahoo,蕃薯藤還是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電腦世界才剛經過windows95的大震撼,www開始流行,打b依然是學生主流的時候(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還沒發生)

17歲,一個高職生,整天混吃等假日,雖然希望天天都暑假,但還是每天認命的揹著書包上課,講台上不停傳來粉筆與黑板接觸後所產生的聲音,加上老師的歌聲,這似乎是很好睡的催眠曲,只是我的注意力早就被一張簡介所吸引,然後再也離不開了。

那個時候救國團有舉辦一些暑期活動,夏令營、戰鬥營、東西向縱走等等等,各種玲瑯滿目的行程,任君挑戰,只要你高興,你大概可以從暑假頭玩到暑假尾,這對那時沒有什麼娛樂的高中生而言,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在玉里這個鄉下小地方),問了一些人,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參加 ,最後跟我一起去的有12人!

我們報的是一個位在福隆海水浴場的戰鬥營,原本以為是個很快樂的旅行,有漂亮的旅舍、涼快的冷氣、舒適的渡過四天三夜,只是當一行人浩浩盪盪的到那邊時才發現,迎接我們的是一頂頂的帳篷跟霹靂無敵多的蚊子加上軍事化管理的團隊,許多人在第一時間就放棄了,背著背包就往車站走去,我當然是很認命的留下來,報名費可是不能退的咧!

在經過分組,自我介紹後,就開始為螢火晚會上的節目做準備,我們這個小組準備的是短劇,記得那時候有一個媚登峰廣告『Trust me, you can make it』,讓原本自然就是美的人,開始相信媚登峰也可以讓你美,但廣告是廣告,演起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們這小組開始很認真的想了劇情、台詞、角色,我模糊的記得劇情,就是平胸的小姐,後來變成巨乳的波霸,最後還要走台步,看起來很平凡吧,但當片中的女人要由男生來演的時候,就不一樣了,好吧,既然當下反對無效,反抗不了,那就享受吧,反正我不是第一次演女生了,至少這次還是年輕的。

當然,戰鬥營不是只有準備螢火晚會,最多的時候,都在玩,玩什麼呢?玩衝浪、玩拖曳傘、玩高空滑降、玩沙灘足球,玩到你沒時間喊累,晚上還會帶你做團康活動,參加過這種活動的人都知道,螢火晚會絕對是高潮,讓人永難忘懷的時刻。

所有小組都很盡心在準備,所有人都很期待那一刻的到來,看著晚上準備燒起的木頭,心裡的雀躍是難以形容的,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無法阻擋的快樂,好不容易等到了徬晚,所有人開始做最後的準備,第一個節目是什麼我早就忘記了,但年輕人的熱情卻很輕易就會被點燃,何況那時真的下了場大雨,主辦的救國團組長問大家,是要在原地繼續給雨淋,還是要去另一處有屋頂的廣場,沒有人願意移動,所有人都瘋狂了,喊著:「繼續、繼續、繼續」,那一幕我記的好清楚、好清楚,我也忘了我們的演出到底好不了,只記得別組在表演妙.妙.妙的時候,所有人都跳了,好快樂的一晚,好難忘的一晚。




短短的四天,至今仍記憶猶新,這才是屬於我青春的其中之一

九降風拍的很不錯,只是~不能讓每個人都有共鳴

不像海角七號一樣,讓身在台北的異鄉人,產生了極大的共鳴

讓范逸臣的一句「我操、操你媽的台北!」敲嚮了許多想回鄉工作的青年人

九降風拍的青春

危險心靈的青春

沉睡的青春

六號出口的青春

渺渺的青春

這時不由得想起,藍色大門的青春

「我們試著寫了n種結局給你看, 可是,媽的, 現在才發現 青春這故事,好像怎麼寫也寫不完了。 」


























































































你呢?要不要試著寫下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den 的頭像
    siden

    彩色世界的黑白角落

    si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